6

斯人与我


最近手头上有太多的工作要我完成,而且全都蛮赶的。
A要我做这个,B要我做那个,C要我做的报告,D要我先搞掂这个。
全部工作都很重要。如果是你,该怎样?

如果一天能有48小时,那该多好!
但是,如果上天真的能给我一天48小时,那也不必了。
因为,那个时候的我会因为体力不支,脑力不胜而休克。
那么,该怎样?

同事C知道了我的情况,msn了一段古语给我。

“天欲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指亂其所爲,所以動心忍性,曾益其所不能”

我大概知道这句话的含义。为了更了解它,我去问了古哥。

古哥曰~
天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,行指乱其所为,所以动心忍性,曾益其所不能。——《孟子》 出处:《孟子·告子下》


孟子曰:"舜发于畎亩之中,傅说举于版筑之间,胶鬲举于鱼盐之中,管夷吾举于士,孙叔敖举于海,百里奚举于市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 骨,饿其体肤,空伐其身行,行弗乱其所为,所以动心忍性,曾益其所不能。人恒过,然后能改。困于心,衡于虑,而后作。徵于色,发于声,而后喻。入则无法家 拂士,出则无敌国外患者,国恒亡。然后知生于忧患难与共,而死于安乐也。"


译文:
孟子说:“舜从田野之中被任用,傅说从筑墙工作中被举用,胶鬲从贩卖鱼盐的工作中被举用,管夷吾从狱官手里释放后被举用为相,孙叔敖从海边被举用进了朝廷,百里奚从市井中被举用登上了相位。 所以上天将要降落重大责任在这样的人身上,一定要道先使他的内心痛苦,使他的筋骨劳累,使他经受饥饿,以致肌肤消瘦,使他受贫困之苦,使他做的事颠倒错乱,总不如意,通过那些来使他的内心警觉,使他的性格坚定,增加他不具备的才能。人经常犯错误,然后才能改正;内心困苦,思虑阻塞,然后才能有所作为;这一切表现到脸色上,抒发到言语中,然后才被人了解。在一个国内如果没有坚持法度的世臣和辅佐君主的贤士,在国外如果没有敌对国家和外患,便经常导致灭亡。这就可以说明,忧愁患害可以使人生存,而安逸享乐使人萎靡死亡。”

我还真的是内心痛苦,我还真的是筋骨劳累,我还真的是颠倒错落,做什么总不如意。
那是不是要通过这些使我的内心警觉,使我的性格坚定,以增加我不具备的才能?
那我不是该感谢我的上天??原来他让我做这么多东西,是为了使我的内心警觉,使我的性格坚定,以增加我不具备的才能……


上天,如果真的是这样,我只拜托你……

赶快加薪啦!!~~

虽然薪水不能减轻工作的分量,可是至少能给与一些推动力嘛~
还有....我的上天,就是我的上司!! LOL

6 comments:

木子 said...

我们打工仔,生活如此。唯有,自我鼓励。有时候,抒发了自己的压抑,头脑自然轻松多了。

有时候,工资多的,也得付出相等的代价咯!对吗?胡帅!
保持心情开朗,正面应付挑战吧!

胡帅 said...

哇,快乐你的同事很犀利,竟然引经据典,连孟子也搬出来了,佩服,佩服。

木子,现在“挽食”艰难,工资和工作量很多时候都不对称。这让我想起了许冠杰《半斤八两》的歌词,真的是:

半斤八兩 做到隻積咁既樣
半斤八兩 慘過滾水淥豬腸
出左半斤力 想話羅番足八兩
家陣惡搵食 邊有半斤八兩咁理想
我地呢班打工仔 一生一世為錢幣做奴隸
個種辛苦折墮講出嚇鬼(死俾你睇)
咪話冇乜所謂

唉~~

小雪人 (lil' Sn0wY) said...

这个古哥厉害~!这么大段的文言文也给他熟记了。

最近小雪人公司里就有个小讨论。
某同事就常常愤愤不平为什么时间就是那么少……
说着说着竟然说起:人啊,其实根本不需要睡觉……
要是老天设计人的时候去掉了我们要睡觉的时间,人就可以有更多时间做事情了=_=|||(噢,我的天!)

我既没老天这么有智慧这般伟大,我相信老天给我们24小时(及设计我们要睡觉)又要我们完成这么多东西,一定有用意。

最后还是要赞成木子,保持心情开朗。这样人也不会老得快;p

Anonymous said...

hahha.. i thought 古哥 = google ^^



----
huiz84

快乐 said...

哈哈~
huiz84,你想对了。
古哥,就是google啦~
它可是这个世纪最犀利的搜索平台!!

Sue said...

so funny sia! huiz, stil can think by you! his new nickname should be "google" when meet up with him in future..

Post a Comment